Fandom

深圳地鐵 Wiki

2号线

简体 | 繁體

188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聊天0 Share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深圳地铁2号线(蛇口線),是深圳地鐵一條地鐵線路,連接深圳南山区蛇口至羅湖區新秀村,全長35.7千米,設站29個,由新秀站赤灣站,呈東西走向。該線大致鋪設在後海濱路、僑香路、深南大道、振華路等地底,途经蛇口港、赤湾港、后海新发展区、世界之窗、华侨城、景田片区,穿过深圳市中心,在经过华强北、东门等地,到达深圳东部的黄贝岭、新秀等新发展区、住宅区。

2号线在路線圖中通常以橙色代表。目前,2号线共開通有29個車站,全部車站均設在地底。值得一提,2号线是深圳地鐵網絡中唯一一條全線地底行走(沒有任何路段建於橋面或地面上)兼全線位於深圳經濟特區一線關範圍內(只行走南山區、福田區、羅湖區)的地鐵線路。

歷史编辑

第一期:赤湾-世界之窗编辑

一期工程由赤湾站至世界之窗站,全长15.514公里,共设车站12座。[1]

一期工程于2007年7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2]。原方案不设赤湾站[3],而以蛇口港站[4]为起点,至世界之窗,全长13.4公里,设站11座[2],全部为地下线。设蛇口西车辆段1处,远期增设停车场1个(后海停车场)。控制中心设在一期工程中预留的竹子林控制中心内。一期工程在世界之窗与地铁1号线呈“十”字形换乘。

由于在蛇口港站与蛇口西车辆段接轨比较困难,一期工程在实际修建时中提前建设赤湾站,并从赤湾站与蛇口西车辆段接轨。车站数因此增至12座,线路长度也有所增加。一期工程于2010年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试运营期间运行时间为7:30-19:30,运行间隔9分钟。

第二期:世界之窗-新秀编辑

2号线二期路段(或稱東延段)工程已於2007年12月19日開工建設。[5]

二期路段的規劃曾於2007年3月29日進行重大調整[6],走線大略在現有的1號線北面並與之平行,計劃於2011年6月全線開通[7]2号线东延线工程是深圳城市轨道路网体系中重要的一条线路,建成后将会缓解深圳市中心区东西方向客流压力,促进深圳轨道交通网络的形成。

世界之窗站引出後,穿過益田假日廣場,向東經歡樂谷北部下穿僑城北路與廣深高速公路後,經安托山片區轉向僑香路;並沿僑香路經景田片區轉向蓮花路,沿蓮花路向南拐至新洲路,再由新洲路向東轉向深南大道,然後沿深南大道往北拐至華強北片區振華路,沿振華路往東穿越荔枝公園,最後向東經大劇院站湖貝站等站[6],至終點新秀站[8]

最終第二期因大運會的舉辦因素,在2011年6月28日开通及運行。服務時間也因而作出變動。

線路更名 编辑

深圳市規劃局在2008年4月23日宣佈,深圳地鐵2號線將會易名為“蛇口線”。但在2013年10月,深圳地铁集团又将深圳地铁线路名称改为数字编号,并在车站、列车、广播提示上将相关名称改为数字编号+汉字名称方式。蛇口线更名为“2号蛇口线”。[9]

運營情況编辑

由於本線途經地方大多是人均收入較高區域,大部分人均有私家車。另外部分地方更是一大片空地,在第二期尚未開通前客量情況十分明顯,第二期開通後雖然途經一些購物熱點及世界之窗等景点,令乘搭2号线的乘客更多,不過相對其他地鐵線本線客還量是五條地鐵路線中最低一條。

而只有第一期開通時,因途經地方大多是人均收入較高區域,對地鐵需求不大,因此大多數班次是沒有太多人坐的。

班次编辑

繁忙時間6分鐘一班,非繁忙時間8分鐘一班

換乘站编辑

列車编辑

主条目:長客制國產化A型地鐵客車#蛇口線列車

SKL train inside.JPG

其中一抽行走本線的列車內裝

本線主要使用35列長客制國產化A型地鐵客車,首批有10列列車,後來因第2期的開通,分別加訂14列及9列列車。[10],外型、內龐大致上與1號線的這款列車大致相同。

而本線信號跟5號線相同,本線用車可以行走5号线,反之亦然,因而部分列车被调派至5号线行驶。不過暫時還沒有5号线用車行走過本線。

本線在繁忙時間使用大約22-26抽列車,非繁忙時間使用大約16-20抽列車。相對其他路線,本線列車資源比較充裕。

列車會停泊蛇口车辆段後海停車場灣廈站中間軌道等地方。

沿途車站编辑

2号线车站以白色为主调,但各个车站又各有不同。每个车站(除市民中心站福田站)站厅设有大型玻璃壁画。此外全线车站的灯饰均采用LED照明,为二期中唯一全线车站采用LED节能灯的线路。

蛇口線

赤灣蛇口港海上世界水灣東角頭灣廈海月登良后海科苑紅樹灣世界之窗僑城北深康安托山僑香香蜜香梅北景田蓮花西福田市民中心崗廈北華強北燕南大劇院湖貝黃貝嶺新秀

未來發展 编辑

2014年,深圳地铁集团向国家发改委提交轨道三期规划调整方案,其中2号线有延伸至莲塘的计划,全长3.9公里,设3个站。此段被称为2号线东延段。[11]

參考資料及註釋 编辑

  1. 地铁2号线下周试运营,2010-12-23,深圳新闻网。
  2. 2.0 2.1 地铁2号线获国家批准 全长13.4公里,2007-17-30,深圳特区报
  3. 原名為蛇口西站
  4. 原名為蛇口客运港站
  5. 地铁2号线东延线开工》,2007年12月20日,深圳地鐵
  6. 6.0 6.1 深圳地鐵2、3號線站點公示》,2007年3月29日,搜房網
  7. 我市拟在地铁上盖物业建政策性住房》,2007年8月2日,深圳新闻网
  8. 年底深圳5条地铁线同时施工 三条地铁将一站换乘》,2007年10月10日,深圳地鐵
  9. 深圳地铁改名:数字中文并存 亲,你喊对了吗?,2013年10月18日,深圳本地宝。
  10. [1]
  11. 深圳地铁7、9、11号线计划后年建成,2010-12-23,深圳新闻网。
深圳地鐵線路 SZMetro flatlogo.svg
營運中: 羅寶線龍華線清湖福田口岸蛇口線龍崗線益田雙龍環中線
建設中: 7號線9號線• '機場線'
即將興建: 6號線8號線
規劃中: 龍崗線雙龍至坪地段及益田至保稅區)龍華線(三期)環中線前海南蛇口港段)10號線12號線13號線14號線15號線16號線17號線18號線19號線20號線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